阿蚊蚊蚊蚊

已停更一切

【双关•遥远的他】双关成长向/有糖有刀 (16)

【十六】
        夏末时节,一两场雨驱赶着炎炎暑气。天上的太阳好像也没有那么毒辣了,凉爽的秋天似乎来日可期。关宏宇专门调休了一天假送关宏峰去学校,大包小包的行李占满他的左右手,累的他满头大汗。关宏峰只背了一个背包,悠闲自在地走在弟弟旁边。
        校园里绿树成荫,到处拉着迎新生的巨大横幅,广播里放着充满青春气息的歌曲。关宏宇好奇地东瞅西看,好像来上学的是他不是关宏峰。
“这大学就是不一样啊哥,而且还真是大。走了这半天了还没到宿舍楼?”关宏宇不由地感叹着。
“确实比中学大点。你累吗,我提一个吧。”关宏峰刚伸手要接行李,弟弟立刻转了个向避开了他的手,连连说:
“不用不用你走你的。您呐现在是大学生了,是高级知识分子!我呢,我是工人,是那什么无产阶级劳动人民,是吧。咱这个职业不同,分工不同。这种体力活还得是我们工人同志来,怕您抻了胳膊闪着腰。”关宏宇明明早就汗流浃背气喘吁吁,但依然舍不得累着哥哥。
        本来还挺心疼他的关宏峰听完他的歪理,翻了个白眼,扭过头去继续找宿舍楼。
“哥,你们这警校应该教打架吧。”关宏宇哪壶不开提哪壶。
“什么打架!那叫擒拿格斗!”关宏峰快将整个眼白都翻出来了。
“啊,对对对,擒拿擒拿。你可好好学啊,以后你要抓坏人什么的,打不过人家可咋整。要不以后你抓坏人的时候叫上我。哎或者,找证据什么的你来,等要抓人了我假扮你!怎么样!”
“咸吃萝卜淡操心!净出馊主意!”
“那你放假回来了可以找我练练手啊。我这身板儿!在哪练都成!”关宏宇又凑到他跟前坏笑着说:“床上练也成。”
         见他越说越离谱,关宏峰照着他后脑勺就是一巴掌。“蹬鼻子上脸了还!”
        帮哥哥把一切都安顿妥当后,关宏宇就准备回家了。“哥,那没什么事儿我就先回了。你一会记得吃饭啊。”
“在家照顾好咱妈,在厂里好好干,别惹事。”
“放心吧您呐!你呀就在学校当你的三好学生,我保证当我的五好青年!走啦!”关宏宇说完扬了扬手臂做了个敬礼的手势。
        然而,这样的好日子并没过多久,关家就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。九十年代末的那场下岗大潮使得国营企业的很多工人家庭如临绝境。效益日渐低下的工厂不得不开始大量裁员。短短半年内,关宏宇和母亲李桂兰都没有了工作,家里一时间断了经济来源。
         生活好像就是这样,常常给你希望却也不乏打击。这条漫漫人生路,似乎从来就没有平坦过。
        关家的小屋里,母子二人商量着以后的对策。为了关宏峰能在学校安心学习,他们决定在谋好出路之前,暂时先不把这个坏消息告诉他。
“妈,我去当兵吧。虽然拿不了多少补贴,至少能养活我自己,您的负担也轻点。而且小时候我俩说过以后他当刑警,我当武警。他实现了自己的诺言,我也不能含糊啊。”
“哎……部队可苦啊。妈怕你受不了那个委屈。”李桂兰说着就开始掉眼泪。本来想着大儿子上了大学,还有个小的能陪在身边。可如今小儿子怕是也留不住了。
“嗨,没什么。义务兵就两年,万一转不了士官,没准两年后我就回来了。”关宏宇故作轻松地说。
“咱家现在情况虽然是困难了些,却还没到揭不开锅的程度。你要是真心想去当武警,那就踏踏实实地好好干。妈不图你混个什么一官半职,就希望你堂堂正正的,对得起自己的选择。”母亲语重心长的说
“我知道,妈您放心吧。”关宏宇郑重地点了点头。
        母亲回屋后,关宏宇一个人蹲在小院的大树下抽烟到很晚。他突然想到了小时候,在很多个深夜他和哥哥都能通过小屋的窗户,看到父亲独自在树下抽烟的身影。那时不能理解的很多事,如今好像都豁然开朗。无忧无虑的少年时代结束了,他第一次感受到生活给予的压力,也开始试着像一个男人一样去分担母亲的肩上的重担。
        体检政审等一系列的程序都进行的很顺利,只等日子一到,关宏宇就可以胸佩红花光荣入伍了。一直到临行前几天,他才告诉关宏峰。
“你要去部队了?这么突然?”周末的晚上,关宏峰本来在宿舍看书。见弟弟来了,便和他一起在校园里散步闲聊。
“对啊,你这都上了一年大学了。我也得兑现我的承诺啊。”以前他是完全不敢对哥哥撒谎的,哥哥的敏锐的眼睛似乎能洞察一切,但是现在他居然可以表现的云淡风轻。
“你对这事还挺认真啊。”关宏峰笑了笑,又好像想到了什么接着问:“可是等你退伍回来是不是工作也没了。”虽然弟弟并没有提家里的事,但关宏峰还是有点莫名的不安,总觉得一切好像没有那么顺利。
“我说我的亲哥啊,您这心操的可有点远了。就算我是退伍不是转业,那部队多少也会给我打发点钱的。现在下海经商的那么多,就凭你弟这活泛的脑子,做点小生意还是能糊口的。”关宏宇拍着哥哥的肩膀,继续圆着他的谎。
“奥对了,这是你这个月的生活费,妈让我给你带来。”
“怎么这么多?”关宏峰发现弟弟给他的钱比平时多了一倍。
“嗨,我这不是要走了嘛,你又不经常回去。少了我这个邮递员多少有点不方便啊。妈就说多给你俩月的,你省着点花啊。”关宏宇并没有告诉哥哥,其实这些钱是他平时攒的全部积蓄。
“那你要去多久啊。”关宏峰还是问到了这个要命的问题。
“不知道啊,据说先是两年义务兵,之后有机会转了士官再往上加吧。应,应该不会很久吧。”关宏宇的声音渐弱了,随之而来的是两人久久的沉默。他们都明白,关宏宇服役的这几年对他们而言意味着什么。
        走到了校门外,也到了真正分别的时候了。关宏宇看着哥哥有点黯淡的目光,心里也有着难以言说的情绪。
“哥。”他动了动喉结,努力抑制着情绪,嗓子哑的让人心疼“以后,我不在。你要,你要照顾好自己啊。”他话还没说完,不争气的眼泪还是落了下来。
         关宏峰看着弟弟湿润的眼睛,突然想到了那一年,那个在公园门前被大雨淋的透湿,却没有被浇灭热爱的少年。那时的关宏宇好像也是这样,斜向下的眼角无辜又无奈,充满了爱恋又写满了哀愁,让关宏峰无法拒绝。他一把揽过弟弟,双手紧紧环在弟弟的脊背上,好像一松手他就会蒸发消失一样。
        在校门口不远处的路灯下,他们就这样拥抱了很久,很久。
       

评论

热度(21)